中國旅遊傷國家利益「禁團」,李彥秀批:獨裁!

分享:

中國旅遊傷國家利益「禁團」,李彥秀批:獨裁!

2024/02/19 11:07:19文/記者 許怡雯
中國旅遊傷國家利益「禁團」,李彥秀批:獨裁!

正當大家開心規畫接下來的出國旅遊活動,交通部卻在春節前宣布中國「禁團令」,停止招攬前往中國旅遊團,觀光業當場哀鴻遍野,慘問:「為什麼?」對此,交通部給的理由先是疫情,後是「損害國家利益」,說不清也講不明,連立委都看不下去,李彥秀開批獨裁,黃國昌則問: 法律基礎到底是什麼?網友則批:現在政府是想怎麼就怎樣是嗎?那麼下一個又是誰倒楣呢?

據了解,交通部去年11月才宣布,今年3月1日起解除赴陸禁團令,讓業者與民眾開心極了,可以前往大陸旅遊。但是,開心沒幾個月,卻在農曆春節最後一個上班日,以突襲的方式,宣布即日起停止招攬赴大陸旅遊團,導致旅遊業全面炸鍋,叫苦連天。

業者說,3月1日的解禁令一出,短短的三個月就團團爆滿,甚至還滿到暑假去,大家才開心,旅遊業春天要回來了,大家可以把疫情的損失補回來,還不停的規畫新行程,甚至跟大陸的飯店要房間及交通車等。但是,突來的禁團令,這下子慘了,不只是訂金要不回,可能還得賠錢,這下子恐怕有旅行社會為此喊倒。

對於交通部的「禁團令」,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質疑,這是「納粹法學再現」,把懲處個案的法源規定當成通案全面禁止,法治兩字淪為笑話,觀光署不再是服務全民與業者的部門,而是聽從國安單位命令的血滴子。未來台人赴陸工作、就學、投資、交流,是否要一併禁止?

李彥秀在臉書以「組團赴陸觀光有損國家利益?民進黨下一個矛頭將指向誰?」為題發文,她指出,懂法律的人,都聽過一個名詞「納粹法學」。它是指納粹時期的司法與行政機關,慣於用巧妙的法律解釋方法,為自己踐踏人權、罔顧人民的各種作為擦脂抹粉。當時政府官員為了揣摩希特勒上意、攀附他的政策方針,施政無不「使命必達」,「法治」兩字淪為笑話。因此,納粹法學已成為法律人引以為戒的反面教材。

李彥秀直批,面對外界質疑「禁止組團赴陸」的法源依據,觀光署引用《發展觀光條例》第53條第1項與《旅行業管理規則》第49條第19款,「可笑至極!」

法條的原意是,若A業者「個案」的行為有損國家利益,可以處以罰鍰;情節重大者,可停止營業項目,或廢止執照或登記。處罰個案的既成行為,如何作為「通案」禁止組團赴陸觀光的依據?況且,宣布三月一日開放業者組團赴陸的是民進黨政府,現在一紙命令宣布組團赴陸有損「國家利益」的也是民進黨政府。「國家利益宛如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究竟是國家利益,還是政治利益?」

「國安與獨裁往往只有一線之隔,納粹法學殷鑑不遠!」李彥秀表示,如果組團赴陸觀光有損國家利益,那台人赴陸工作、旅客赴陸自由行、學生赴陸就學、企業赴陸投資、藝人赴陸表演、社團赴陸交流,以及ECFA等,是否更是「有損國家利益」?未來是否要一併禁止?民進黨政府有責任與義務說清楚,拿台灣觀光業者祭旗後,下一個矛頭要指向誰?

另外,民進黨團總召黃國昌則直接詢問行政院長陳建仁,才得到交通部觀光署以「發展觀光條例」跟「旅行業管理規則」,作為禁團令的法律依據,說組團到大陸的經營行為是「損害國家利益」。

黃國昌也批,組團到大陸的經營行為是「損害國家利益」,到底要用哪條法令來支撐禁團令,交通部改來改去似乎自己都說不清。

而「禁團令」也讓前總統馬英九直呼,這個政府最奇怪了,兩岸關係這麼重要,然而我方卻不跟他們對話,「開放觀光真的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趕快對話就解決了,對我們人民、對觀光業者影響非常大,為什麼這麼久都沒有動靜,真的應該趕快改變」。

己經報名大陸團的遊客也批:現在政府說什麼就算什麼,完全不用想解釋憑什麼,依據什麼?大家根本沒有什麼依據與保護,接下來還要禁什麼呢?政策隨時改變,隨當政者心情,台灣還有民主可言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