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人力不足 專家提解方促調薪、改善環境

分享:

護理人力不足 專家提解方促調薪、改善環境

2024/04/02 14:36:24文/記者 凌君浩
護理人力不足 專家提解方促調薪、改善環境

護理人力不足,影響醫院醫療服務量能,根據調查,因資偏低加上工作負荷量大,導致護理人員大量流失,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提出改善環境9大訴求,教育部計畫擬增額招生百分之十,以擴充人力。

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提出改善環境9大訴求:

1、由政府編列預算優先補助醫院護理人員薪資,每人每月10,000元直接撥入個人帳戶鼓勵留任,為期至少2年。

2、開放男性護理師在醫院服替代役,留職留薪,避免因服役中斷執業。

3、對於未取得執照的實習護士執業年限,由現行的15個月延長為3年。

4、鼓勵學生就讀護理科系,減免學生學費及提供就業的獎金。

5、鼓勵醫療機構提升護理人員薪資待遇,建請衛福部每年調查並公告不同醫院層級、地區及不同年資別之護理人員平均年薪,讓醫院可以參考。

6、短期降低全日平均護病比,並盡速研擬推動三班護病比。

7、因應現行激增的休假天數,修訂醫院評鑑基準的護理人力配置標準。

8、擴大「全民健康保險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畫」經費,讓更多醫院參與增聘輔助人力協助病人照護。

9、保障醫院住院護理費及居家護理訪視費點值為1點1元;每年依據總額成長率調升健保住院護理費及居家護理費;並新增護理照護服務支付項目。

由於技職學校、科大護理系等報考人數下降,人才源頭出現缺口,教育部計畫增額招生百分之十,以擴充人力,學者認為政府「畫錯重點」,並非護理科系名額不足,而是年輕世代不願跨入護理領域。

專家指出,全國約30萬人領有護理師執照,僅6成、18萬多人留在臨床服務,唯有提升薪資待遇、改善醫療環境,才能吸引新血加入,留住人才。

為鼓勵醫院護理人員留任,並提升輪值夜班意願,衛福部2月1日起發放小夜班、大夜班津貼。不過,有護理人員透漏,醫院夜班費遭扣1天200元,等於每月少了3000元,院方則稱要挪給白班護理人員。專家說,苛扣護理人員夜班、大夜班值班費,明確違反勞基法。

對此,衛福部回應,政府提供的夜班津貼「不可統籌運用」,只能提供給護理人員,且原來的夜班值班費也要維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