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中俄在日本海軍演 俄已是中國關鍵的能源供應國|國際

分享:

品觀點│中俄在日本海軍演 俄已是中國關鍵的能源供應國|國際

2021/10/15 11:31:5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不是朋友的一句不是幫你的話,反而幫了你!不信?與台灣相隔千里,又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鐵哥們的俄羅斯總統普丁最近的一句話,就幫了台灣大忙。 

普丁日前出席俄羅斯能源周主題論壇全會時罕見提及台灣問題;他指出,中國已是全球第一大經濟體,只要持續增加其經濟影響力,不必動用武力就可實現統一台灣目標。

台灣則是暗爽接下這天下掉下來的好果子。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當即回應稱,普丁這樣的說法,代表他對中國經濟發展抱持樂觀態度,認為經濟影響力比軍事來更為全面性;因為軍事衝突造成死傷,代價太大,而經濟運用則可以無孔不入,「經濟代表基本人性需求,有更大的影響力」。 

在10月1日起連續4天共機破天荒擾台,台灣和美方氣急敗壞抗議之際,普丁卻在與CNBC主持人Hadley Gamble的對話中表示,習近平10月9日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的說法已表明,兩岸存在和平統一的可能性,而且從中國對台灣問題及國家統一進程的掌握來看,也不存在任何軍事衝突的威脅。

普丁向美國媒體表示,他認為「中國並不需要動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從購買力平價來看,中國已經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透過持續不斷提升其經濟影響力,中國完全有能力實現其國家目標,並不存在任何阻力。 

而且,早在今年6月,當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主持人西蒙斯(Keir Simmons)問普丁,如果大陸對台動武,俄羅斯如何應對時,普丁先是冷笑幾聲,隨後反問記者:「你知道中國正在計畫以軍事解決台灣問題嗎?我對此一無所知。」

普丁接著說:「政治沒有如果。政治沒有『有可能』和『很可能會』。我無法對未發生的情況發表評論,請多包涵。」他還說:「我認為這個問題毫無意義,中國有說打算武力解決台灣議題嗎?這並沒有發生。」 

普丁還稱,大陸多年來持續發展與台灣的關係,當然中國、美國、台灣對於局勢發展都有自身的利益評估,「幸運的是,軍事衝突迄今並未發生」。 

不知是「根據對習近平的判斷」,還是「對習近平的期待」,普丁今年的確特別關心台海情勢,而且絕對不是好戰派。 

普丁關心且不希望台海爆發軍事衝突,主要與俄羅斯想重返亞太密切相關。作為一個在亞洲擁有大片國土及綿長海岸線的太平洋國家,俄國自蘇聯解體後就被視為「退出亞太」。 

普丁想讓俄國重返亞太,與中國的合作是絕對必要的,但俄方也有它的國家利益考量。 

軍事上,俄方只能跟中共合作來對抗美國及其盟友日本,在普丁就台海問題發言前,一個由6艘軍艦組成的中國海軍特遣隊11日穿越對馬海峽進入日本海,前往彼得大帝灣,參加14日開始的中俄「海上聯合─2021」聯合軍演。

俄羅斯也是中國重要的能源供應國。就在談及台海問題的同一個場合,普丁又透露,俄國將建造第2條通往中國的天然氣管線,目前俄羅斯每年供應中國的天然氣380億立方公尺,若待第2條輸氣管建成,預估輸氣能力將達到每年500億立方公尺。

此外,在大陸禁止進口澳洲煤後,俄羅斯已成為大陸煤炭的第二大供應國。

面對如此龐大的政治、軍事、經濟利益,普丁當然不願意習近平在台海開戰,打壞俄羅斯的盤算。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