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你曾經決定和一個人老死不相往來嗎?心理師王雅涵分享人際內心打掃5步驟|健康

分享:

品觀點|你曾經決定和一個人老死不相往來嗎?心理師王雅涵分享人際內心打掃5步驟|健康

2022/01/06 14:14:00文/諮商心理師王雅涵

有一天我的朋友小狐狸問我說:「你有曾經決定和一個人老死不相往來嗎?我前幾天解除了一個朋友的臉書帳號,決定不想再跟他有來往了。」

我笑笑的對他說:「有啊,蠻多的!你怎麼了,心累了嗎?」

他一臉驚訝的繼續說:「好吧我其實沒有什麼大事,只是覺得,朋友之間應該要真實相處,如果過分客氣或客套,不敢老實說,甚至在背後有所抱怨,那其實可以不必免強,有些誤會沒有解開,也錯過了機會,那就也只能說緣份到此為止了!」

我對他說:「是啊,朋友真的像篩子一樣篩呀篩的,留下一些些珍貴的,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可以真誠的相處,但也可能有些人就這樣篩光了最後一個也沒有。不知道你的那位朋友他是對所有人都這樣,還是其實他因為不懂的拒絕,反而一方面把自己弄的很累,一方面又覺得大家都對不起他……可惜的是,真的沒有太多人可以好好的溝通,好好的表達自己內心真實的感受,有時候人際之間的相處可以很簡單,但都被我們複雜化了。」

新的一年開始了,很多人在打掃家裡,有沒有人也像小狐狸一樣,也打掃了自己的人際圈和內心了呢?人都不喜歡分離和失去,總帶有點遺憾,也在當中有所受傷,但也總在不同的事件當中,更多的看見重要的他人和自己的內心。

原本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應該都是單純簡單的,但因著每個人背後不同的故事、不同的家庭、甚至不同的社經地位,有時候一昧的付出真心誠意,卻不一定可以換到真心的對待,反而因此受傷造成之後和他人相處的陰影,但矛盾的是,也只有彼此真心來對待才能建立真實的關係。

 

新的一年,一起學習愛與被愛的功課吧!諮商心理師王雅涵提供幾個建議,提供給大家新年度人際內心打掃的小方法:

1. 實際連結: 

給自己一個月的時間,手寫卡片或是傳訊息關心你想到的朋友,數量多少看自己的能力。之後你也會得到他人的回應,可以的話,實際約出去見面聊天相處,讓關係不是只有停留在網路空間。

2. 回顧過往: 

回想這一年當中有哪些事件造成你的不開心,花一點時間把他寫下來,並想想在當中自己有哪些真實的感受和想說的話沒有說出來的。

3. 修復關係: 

從這些人事物當中,選擇你真心想要修復和繼續的關係,試著去和對方道歉與和解,並且說出內心真實的感受,也在這過程當中學習信任他人,給彼此前進的機會。

4. 自我和解: 

從這些人事物當中,選擇那些你認為已經過去的關係,和自己和解,在內心謝謝「過去的好」和「過去的傷害」,然後把他撕掉,讓他不再繼續影響你的身心,饒恕是讓你可以更健康的建立新的關係,雖然它可能是一件很難的功課。

5. 主動去愛: 

珍惜那些身邊真誠對待你的人,不把他人的好當成理所當然,減少抱怨,練習溝通,新年度主動的學習真誠的對待人,否則沒有辦法建立真實而長久的關係。

 

不是每段關係都需要和他人修復,其實你需要修復的是你自己和自己的關係,對已經過去的關係,和自己和解,而不再去驚動打擾他人,是一件溫柔的事情,也許會有許多的遺憾,但同時也代表你是一個有在前進的人,而時間也許會在我們都預備好之後,有新的可能發生。

也如同前面所說的,人際就像篩子依樣篩去許多人,也許你也會被人篩去,但如果因為之前關係的傷害,而失去了現階段真實的關係,那不就太可惜了嗎?新的一年,讓我們一起學習愛與被愛的功課吧!


 

諮商心理師王雅涵-心理師的歡樂之旅

FB?https://www.facebook.com/wahago

Podcast?https://linktr.ee/wahago

網站?wahahappygo.com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