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風氣敗金 青少年怕窮不怕犯法|社會

分享:

社會風氣敗金 青少年怕窮不怕犯法|社會

2022/09/12 15:12:41文/

警政署日前公布一項數據,台灣近八年以來,12歲以上未滿18歲青少年犯罪爆增為47%,換言之,二個青少年中,就有一個可能是青少年犯罪者,這讓台灣的未來及治安,陷入極大的危機,有專家分析指出,網路資訊發達,台灣近幾年來的風氣,朝向炫富敗金,大家秀名牌名車,卻不管收入金錢來源,青少年間比有錢,反而怕被笑窮,因此,寧可犯法去賺錢,也不願被笑窮,甚至,延襲以往的慣性,青少年扛幾條前科,進出幾次感化院後,反而顯得更得意,專家指出,社會的扭曲亂象,也讓青少年分不清楚對錯,這讓台灣未來的治安更加令人擔心。

我國青少年犯罪有多嚴重?從警政數據顯示,近8年間青少年人口(12歲以上至未滿24歲)銳減81萬,但青少年嫌疑犯,卻增加16%。從2014年3.6萬人增至去年4.2萬人,以詐欺及毒品為最大宗。若將範圍縮小至十二歲至未滿十八歲的少年,近三年平均每年查獲約一萬人犯罪。

每年1萬人的青少年犯罪人口,這個數字看起來無感,以一個數字來做對比,根據法務部矯正署台北青少年觀護所近五年的收容人數,111年8月底只有115人,就算回看過去4年,也都在150人之間,假若這只是其中一間觀護所的數字,但還有近1.9萬的青少年,他們去了那裡?

這就是台灣青少年犯罪的情況,台灣青少年變少,步入少子化,但青少年犯罪率卻攀升,這樣的現象,讓大家都想知道,到底怎麼了?

其實,青少年犯罪時,因為未成年的關係,在罪行及年齡的保護下,通常是由父母或者是住家的警察機構,學校加以管束,真的進到監獄進行矯正的很少,也因此,青少年對於違法的事來說,少了監獄的警愓。

圖說:青少年犯罪人口破萬,收容人卻只有百位

再加上,近幾年來,少子化造成每個孩子都成了家中的寶,寵壞的、打罵過於嚴重的、或父母離異疏於管教,或是城鄉差距造成都巿與鄉下的隔代教養等等,都讓孩子們,往法律邊緣上去碰撞。

而讓問題更加嚴重化的,還有過度的資訊量,改變社會的氛圍,無論是社群媒體、電視台等節目,討論多是美食名牌跑車等,炫富的談論比比皆事,這也讓青少年淪入炫比的心態,為了追逐金錢,想方設法,違法的事,一律都去做,做違法的事,現在聽起來,沒有那麼可怕,相反的,沒錢沒法跟朋友們相比評時,反而成了同儕間的笑話,也就成了現今的,笑窮不笑犯法的社會風氣。

此外,社會的過度對立,也讓青少年的價值觀偏差,一昧追求自以為是的正義感及價值觀,失去台灣社會的本質與善良。現在的青少年,寧可挺而走險的去販毒,或是進到特種行業去賺錢買名牌包,這些在青少年的同儕間,早已成了慣例,大家不足為奇。

更有趣的是,青少年視犯罪,不在是可怕可恥的行為,反而自以為幫自己加分,如同以往,青少年進出看守所或是感化院後,極少的部分會得到啟發,回歸正途,但大部分,經過感化院的洗禮後,反而在前科加持下,讓其心態更加偏差,視自己是幫派份子之一。

專家指出,青少年的犯罪率提高,透露出台灣未來的危機,在無正常的下一代去銜接社會的運作與體制時,治安惡化、經濟衰退、生產力不足等的壞現象,將會一一浮現,加上未來老年化的人口,只會拖跨中產階級的生產力人員,在多重的壓力下,台灣的未來將會十分堪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