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清運河垃圾!利達海洋工程捐贈太陽能電動清潔船「利達陽光」號│台南

分享:

助清運河垃圾!利達海洋工程捐贈太陽能電動清潔船「利達陽光」號│台南

2022/10/19 14:19:43文/

台南運河完工至今已有百年歷史,為維護河面環境清潔,利達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為台南市打造先進的太陽能電動清潔船「利達陽光」號,造價達800萬元,並捐贈台南市環保局,協助清理運河垃圾,以行動展現企業社會責任。

19日利達陽光號捐贈暨啟用典禮,在台南市中西區大涼生態公園舉行,台南市長黃偉哲見證受贈,並致贈利達海洋工程董事長楊啟雄感謝狀,黃偉哲與楊啟雄持象徵「祈福」的斧頭,替代傳統剪綵,完成下水儀式,隨後船長駕駛利達陽光號緩緩行駛於運河水道,示範自動化收集垃圾作業。

 圖說:利達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捐贈的清潔船,具環保意義,對執行人員較保障安全。(台南市新聞及國際關係處提供)

運河經過整治,如今還有遊河船欣賞安平美景,但運河在盲段水域流動性低,常有垃圾聚積。利達陽光號造價800萬元,於新加坡打造,再經貨櫃運抵台灣,清潔船長7公尺,寬2.4公尺,動力6瓩,最高航速5節,在航速2節有16小時的續航能力。運河盲段區一圈距離約1.2公里,可繞12圈,單趟垃圾收集量約200公斤。

黃偉哲表示,利達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捐贈的清潔船,具環保意義,對執行人員較保障安全,加上本身太陽能面板,可製造電力,又具清潔河面、河川,這樣的器材、器械載具,能夠讓南市府環保局同仁在清潔運河水面,變成一個高效能的工具,期盼未來府城大動脈的運河能夠迎接更美好的新面貌。

楊啟雄旅居新加坡,在當地經營Lita Ocean公司,事業有成,2020年在台南與將軍區「統怡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葉煌輝及安南科工區「利佳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俊榮合資成立「利達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並向台南市政府表達捐贈太陽能電動清潔船之意願。

楊啟雄指出,地球只有一個,企業要長遠發展一定要投入ESG,捐贈「利達陽光號」是回饋臺灣,也是盡企業社會責任,盼結合政府的力量,妥善處理水域垃圾,阻止陸地廢棄物流中海洋,也期望社會更多事業、團體都能響應ESG理念並實踐。

環保局長謝世傑表示,長期以來收集水域垃圾,都是人工操作,有了利達陽光號加入,可以預見清運的效率會大幅提高。運河經過許多單位長期的努力,水質已大幅改善,目前預計每週進行2次運河河面垃圾清除作業,若河面有大量垃圾時,也會即時清除,以維護河面環境清潔。(記者張雅雲/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