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碩士為自己加薪? 念對科系加薪1萬以上

分享:

讀碩士為自己加薪? 念對科系加薪1萬以上

2019/10/09 16:00:00文/

台灣大學生滿街跑,所以不少大學生在畢業之前,都會選擇繼續升學就讀碩士班,希望增加競爭力,不過在研究所18大學群中,「生物資源」雖被認為是新興產業,卻常求職無門,加薪助力相對不大。

《遠見雜誌》和104人力銀行調查碩士新鮮人起薪,中位數最高前五名分別是:工程、數理化學、資訊、財訊以及管理。工程最高起薪可達4.5萬,最低也有4萬塊錢,平均都可比大學畢業生起薪多1.3萬元以上;而比較冷門的文史哲與運動學群,相對加薪不多,另外生物資源學系,雖然被視為新興產業,卻也受限台灣產業規模有限,市場不大,與文史、藝術學群一起吊車尾。

同時,《cheers》雜誌也取得104的資料發現,有12種學系的文憑,可會幫你大大加薪,平均會多出1萬塊以上。根據調查,包括人力資源、行銷、運輸物流等,拿到碩士學位,就比學士多約8千元;而「工程研發」、「經營/幕僚類」碩士薪資,平均比學士高出1.5萬元。

而近年跨領域人才需求高,調查結果也發現,大學與研究所如果就讀不同領域,多半也會比同領域研究所畢業,更有加薪助力。例如「自然科學」加「工程」、「法律」加「工程」、「工程」配「商管」等,只要慎選組合,薪資中位數更可上看5萬。有想要藉著念研究所為自己加薪的朋友,不妨可以參考跨領域組合,為自己的競爭力加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