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咪要小心!24種安胎藥恐致肺水腫 衛福部擬禁用|健康|品觀點新聞

分享:

準媽咪要小心!24種安胎藥恐致肺水腫 衛福部擬禁用|健康|品觀點新聞

2020/11/13 13:59:15文/

國內有1款年使用量超過百萬顆的安胎藥,含乙型受體素成分的ritodrine類安胎藥,被發現會導致肺水腫等嚴重副作用風險,恐影響母胎健康,歐盟已禁用於口服安胎,美國、加拿大也早在多年前就規定不准用於安胎,由於國內也出現多例孕婦通報服用後嚴重不良事件,衛福部食藥署正評估是否禁用,近期已發函多個相關醫學會研議,最快年底開會討論。

食藥署表示,ritodrine成分藥品有助支氣管擴張,常用於治療氣喘等呼吸道疾病,也可緩解子宮過度收縮而用於安胎。國內許可證九十六張,其中二十四張可用於安胎。

歐盟二○一三年發出警訊,ritodrine成分藥品可能導致心跳快、低血壓、胸痛甚至肺水腫,因此禁用口服安胎,注射劑則不可用逾四十八小時;美、加陸續跟進。

健保統計去年國內ritodrine藥品口服量一四四萬顆,注射劑逾十九萬支。歷年藥品通報不良事件一五六件,與孕婦有關三十四件,其中嚴重不良十四件,引發肺水腫甚或危及生命,但無死亡事件。

食藥署強調,歐盟發布警訊後,我國曾做評估,要求藥品加註警語,並禁用少於懷孕二十二週,也公告五年後再評估。近日已發函醫界蒐集意見,預計年底前提至藥安評議小組討論需否禁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