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燈夜戰!萊豬元旦開放進口 國民黨鞠躬道歉轉戰公投|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挑燈夜戰!萊豬元旦開放進口 國民黨鞠躬道歉轉戰公投|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12/25 10:58:52文/

立法院平安夜挑燈夜戰,處理攸關開放美國萊豬進口的行政命令,從上午一路表決到晚上,民進黨團最終挾人數優勢,雖有林淑芬、劉建國、江永昌等三人跑票,九項行政命令仍全數表決通過,確定明年一月一日放行萊豬,「萊豬時代」正式來臨。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率黨團鞠躬向國人道歉,宣布將把戰線拉到明年的萊豬公投。

立法院昨(24日)處理攸關含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台灣的9項行政命令,民進黨挾國會人數優勢,否決在野黨反對提案,9項行政命令全數過關,並封殺在野黨提出萊劑零檢出等修法。在野痛批民進黨維謢食安根本是「騙!騙!騙!」。

民進黨團在表決前已做出一致投票決議,若跑票將黨紀處分,送中評會討論提名資格,但仍有林淑芬、劉建國、江永昌在部分表決時跑票。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跑票委員將送民進黨中評會處理。

林淑芬在臉書貼文回應,「若因堅持理念和價值而被黨處分,我坦然接受」;劉建國則說:「如果我的不一樣可以提醒行政團隊更嚴謹來面對這個事情,即使黨紀處分、不被理解或是謾罵,我一切泰然。」江永昌則說,食品基於科學及有效管控會是安全的,但需要多一點時間讓人民理解清楚。

總統蔡英文昨在臉書發文表示,美豬美牛的議題,歷經三任總統遲遲不能解決,已成為台美之間的困難貿易問題;有些人批評民進黨前後不一致,「我不能同意這樣的指控。」蔡強調,開放市場的決定,將會是未來台灣國際經貿走向世界的關鍵決定;政府會用行動確保食安,清楚標示、嚴格把關,讓大家不論在小吃攤還是大賣場,都能判斷豬肉來源,有充分的選擇自由,也能吃得安心。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與黨籍立委對沒能擋住萊豬鞠躬向全民道歉,並宣示戰線將拉到明年反萊豬公投。

反萊豬的精神專科醫師蘇偉碩說,人民才是國家的主權者,總統是人民選出來的國政經理人,「既然經理人違背了全體主權者的主流意見,公然對民意宣戰,我們也只好被動應戰」,跨年夜到凱道反萊豬。

台北大學公行系副教授侯漢君說,萊豬開放真正的戰場是在元旦過後,屆時各縣市政府都會透過頻繁抽查與中央相對抗,等於地方向中央全面開戰,未來輿論會延燒下去,執政黨會很難應付。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