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曾同框小英!陳培哲被爆任上海藥廠顧問 還被親弟吐槽|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品觀點 曾同框小英!陳培哲被爆任上海藥廠顧問 還被親弟吐槽|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1/06/09 12:00:37文/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日前對國產疫苗提出質疑,指國產疫苗7月難通過緊急授權,稱最大的困難就是蔡總統,並請辭國產疫苗審查委員,引發風波。有民眾爆料身為台大教授及台大醫院醫師的陳培哲,擔任中國藥廠「上海摯盟醫藥科技公司」科學顧問,恐違反公務人員相關兼職規範。

自陳培哲對國產疫苗發表看法後,負面消息就不斷傳出,一位不願具名的台大醫師感嘆,「這種風氣很不好」,兩岸醫學是有交流的,不能說與中國公司有合作就是不對,且即使陳的簡歷放在對岸公司的網頁上,內容也未必全然屬實,還是要多方查證。

陳培哲近日曾向媒體表示,台灣高端、聯亞、國光全採用重組蛋白疫苗技術,又稱次單位疫苗,有如把雞蛋全放在一個籃子裡,且知名美國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Novavax)所研發次單位疫苗,至今尚未獲美審查認證,台灣國產疫苗7月絕對不可能通過緊急授權(EUA)。

陳培哲的弟弟、台大機械系終身特聘教授陳炳煇,日前在臉書表示,兩、三個月前哥哥說會選擇施打Novavax蛋白質次單位疫苗,結果後來又說次單位是最爛的疫苗技術,難道是為反對而忘了說過的話?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至於陳培哲本人,更被翻出在2011年年底出席時任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造勢大會。當時蔡英文要挑戰國民黨總統馬英九的連任,各界造勢大會裡的醫療界後援會中,陳培哲也出席應援,甚至與小英在台上同框。

現在,陳培哲被爆,出任上海摯盟醫藥科技公司的科學顧問,根據該公司官網介紹,摯盟醫藥科技成立於2017年,位於中國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致力於慢性乙型肝炎(CHB)和中樞神經系統的創新藥物研發,而慢性B型肝炎與陳培哲專長相符,目前雖不清楚該公司是否從事新冠肺炎的疫苗研發,但已引發爭議。

 圖/翻攝自上海摯盟醫藥科技

 圖/翻攝自上海摯盟醫藥科技

中研院秘書長彭信坤表示,陳培哲雖是中研院院士,但院士只是榮譽頭銜,陳培哲主要專職單位是台大醫院,並不在中研院,所以包括支薪、請假出國或任何兼職,要問台大醫院比較清楚,中研院無法掌握。台大副校長張上淳則說,校內任何教授若要兼職均須向校方報備,這件事應向校方相關單位查證較為適當

由於陳培哲的主要任職在台大,台大方面昨(8日)晚間表示,尚待釐清。至於他口頭請辭審查委員,疫苗專家會議召集人鍾飲文表示,仍在慰留中。

針對陳培哲是否在對岸兼職,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則說,並不知情,也沒有評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