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邱太三呼籲協商 張志軍要求先承認九二共識|兩岸

分享:

品觀點|邱太三呼籲協商 張志軍要求先承認九二共識|兩岸

2021/10/29 13:55:0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29日)上午表示,我方正研議在新冠疫情趨緩後,逐步放寬兩岸交流管制,他並願率先提議雙方公權力單位就相關事務互動溝通,以保障人民福祉。

事實上,邱太三9月15日出席「三三會」例會時就曾表示,兩岸情勢雖「不是那麼順暢」,但雙方對維持現狀及風險管控都有盡最大努力,也都有重啟對話的必要跟可能,且形勢上也不適合以這樣的狀態緊繃下去。

會中,有企業家提問「未來如何重啟兩岸對話」,邱太三回覆,疫情導致兩岸人員流動相當少,而在只剩下民間交流的情況下,期待透過人民及經貿的交流,慢慢累積;但未來勢必還是會涉及政府業務執行,例如海基會很多個案服務工作,某個層次上還是涉及政府機關。

邱太三認為,兩岸形勢不適合以這樣的狀態緊繃下去,現在大家只是在做風險管控,不要讓最壞的狀況或壞的狀況繼續下去,未來希望有好的事情可以互相推展。也就是呼籲,在適當的時機恢復兩岸協商。

中秋節前,9月18、19日,大陸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海協會長張志軍到天津視察,除了參觀當地台商工廠外,也與當地台商、台生座談。

一位台商趁著張志軍參觀工廠的機會,當面問他:「邱太三在三三會中說,兩岸企業都盼望兩岸政府能恢復協商,他(邱)到大陸,大陸一定不會同意,但是派個處長到大陸交流協商,會有助於兩岸良性互動」;張志軍則回應,來有什麼用?台灣都不認同一個中國、九二共識,(陸委會)代表誰?有什麼好談的,是台灣把路走絕了,我們如果跟台灣談,等於我們也不認同九二共識了。

針對邱太三今天希望兩岸協商疫後開放事直,這位華北台商表示,邱太三在兩岸政策上立場較溫和,但是防疫工作是衛福部長陳時中直接向蔡總統負責,邱太三的發言代表誰?

說著說著,這位華北台商透露,3個月前,他已經將手上的台灣股票全部脫手,在兩岸衝突一點即燃之際,台灣領導人還不斷升高對大陸的批判聲浪,別說兩岸恢復協商,他擔心明年2月北京冬奧結束後,不用等到年底中共二十大召開,北京可能就會對台灣有動作了。

對台商春節返鄉,大陸台企聯會長李政宏重申三項建議:第一,對於一些能夠做到「一人一戶」的台商,希望能讓他們居家隔離,居家隔離期間可以進行3次核酸檢驗,以減輕防疫旅館的壓力並兼顧防疫。第二,對於能提出完整接種疫苗證明的台商,希望政府能縮短他們返台隔離的時間。第三,大陸目前只剩北京、上海(浦東、虹橋)、成都、廈門5個兩岸直航航點,台商人數眾多的廣東,當地台商目前只能從廈門返台,建議能增加廣州、深圳兩個直航航點,以方便廣東台商春節返鄉。

由於是指揮中心主動限縮兩岸直航航點,是陸委會主動暫停「小三通」,因此,對於邱太三呼籲透過兩岸正式管道協商台商春節返鄉事宜,李政宏認為,只要指揮中心和陸委會先宣布恢復直航航點及小三通,然後再透過兩岸「小兩會」或航商和大陸談,即可,不必堅持非要兩岸兩會協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