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腦力激盪培育科技人才 花工舉辦第二屆創意發想暨專題製作競賽|地方

分享:

品觀點|腦力激盪培育科技人才 花工舉辦第二屆創意發想暨專題製作競賽|地方

2022/01/06 10:05:00文/

花蓮高工日前(1/5)舉辦第二屆創意發想暨專題製作競賽,上一屆競賽適逢疫情爆發,以線上評選方式進行審核,參賽總數僅21件。這次學生們報名踴躍,專題組23件,創意組22件,總計45件,比去年暴增一倍以上,所以選擇在交誼廳進行審核。如此培育科技人才的方式與成果,也展現在12/25花蓮縣政府舉辦的2021年太平洋盃科技教育競賽中,花工榮獲3銀3銅3佳作,是所有參賽單位最大贏家。

 

汽車科全國賽選手(左起)徐士凱、陳宏諭與周雅萱等三人設計的智能頭燈系統

 

這次創意發想暨專題製作競賽的評審包括:花崗國中校長李恩銘、花蓮縣網中心教師邱文盛、銅蘭國小校長許壽亮與花蓮高工實習處主任陳文帆等四人。李恩銘校長自第一屆比賽就開始協助花工,在花崗國中也大力推動學生參加科展、小論文競賽與發明展。至於邱文盛老師則是花蓮地區創客界的高手,開設的創客課程內容豐富有趣。許壽亮校長身兼花蓮縣網中心主任,自學程式語言與進修科技教育,以「成為孩子學習的轉化者」自我期勉,曾經獲選為花蓮縣109年特殊優良教師。許壽亮校長說,即便在普通高中也未曾見過如此規模龐大的創意競賽,李恩銘校長更讚許今年的比賽比上一屆更豐富多元。

 

智能頭燈系統海報

 

發光煤煤球成品

 

在45件參賽作品中,可以看見工科學生們的創意與教師們指導的成果非常亮眼,讓人目不暇給。比如:「發光煤煤球」,以木條和橡皮筋做出有彈力和發光的小球,可以在夜晚照明使用;至於「環保水果電池」,可以讓各種水果正副極之間電位差讓水果電池的LED燈發亮;而由汽車科全國賽選手陳宏諭、徐士凱與周雅萱等三人設計的「智能頭燈系統」,以電路控制對原本機車頭燈開關進行改良,讓它能夠在不同的時間、地點與路況變化亮度。承辦單位教學組長姚孟君指出,希望參賽同學透過專業評審的建議,將作品予以修正,就可以進而參加全國創意及專題競賽。

 

發光煤煤球海報

 

除了創意發想競賽專題製作之外,花工在2021年太平洋盃科技教育競賽榮獲3銀3銅3佳作,大放異彩,可知平日花工教師對於學生訓練有素,方能在花蓮縣賽有豐碩的成果。資訊科老師郭德潤指出,資訊科參賽學生將晶片與藍芽、無線網路的連接下發想出物聯網的應用;而電子科則在業師與該科教師聯合指導下,製作出實用的創客作品,學校對於跨領域及創客製作領域一直努力推廣,資訊、電子科也將之融入相關課程中,不但讓學生可以學習最新的物聯網技術,對於學習歷程內容更有實際的效益。

 

銅蘭國小校長許壽亮(左三)與花工實習處主任陳文帆(左一)為參賽作品進行審查

 

校長黃鴻穎指出,花工教師指導專業人才不遺餘力,不僅培育出拔尖的全國賽選手,更以全面性、多元化的課程激盪學生們的創意思維,正好符應花蓮縣長徐榛蔚重視智慧科技教育的理念,相信未來能夠栽培更多科技化的人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