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際交流切磋技藝!花工辦理跨校學生暑期研習「圖控機器人」控制器實作|地方

分享:

校際交流切磋技藝!花工辦理跨校學生暑期研習「圖控機器人」控制器實作|地方

2022/07/28 11:54:00文/

花蓮高工教育部東區技術教學中心辦理高階圖控機器人控制器實作跨校學生暑期研習營,這次研習對象除了花蓮高工參加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入圍決賽的學生之外,還包括全國技能競賽中區分賽前三名的君毅高中選手們。這場跨校實作研習目的是期許學生們能透過高階智慧型機器人課程的學習之外,還能整合先備知識及精進技能,並且與當前新興科技議題接軌。

在工業自動化生產的趨勢之下,機器人成為生產線上重要的主角之一,苗栗君毅中學機器人社團在各項機器人競賽屢獲佳績,並在今年4月全國技能競賽中區分賽獲得前三名的成果,三組隊伍特別遠赴250公里車程之遠的花蓮高工,進行為期兩日的交流競賽。花蓮高工派出的是電機科機器人團隊,也是今年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賽第一名的隊伍,由張芳慈與蔡丞銳兩位同學來進行跨校模擬競賽。

 

花蓮高工校長黃鴻穎與此次參與研習之師生合影

 

這次交流賽是由花蓮高工東區技術教學中心辦理,場地是去年剛完工的新綜合大樓,而不是兩校隊伍熟悉的練習場地。君毅中學指導老師黃新福及花蓮高工指導老師吳正旭都說,環境條件的差異可以增加選手的應變能力,並藉由雙方的交流,可看到對方的優點並吸取經驗,對於未來的相關競賽會有所幫助。花蓮高工張芳慈與蔡丞銳兩位同學為了第二日的競賽,在前一天晚上也在競賽場練習至晚間10點,將機器人調整設定到最佳狀態,以回敬遠道而來的選手們。

東區技術教學中心執行秘書范森堯指出,本次高階圖控機器人控制器實作研習營是以自動化倉儲為概念,要求設定功能,並在規定時間內進行改裝、調整、試運轉後,操控機器人達成競賽題目設定的技術功能,再以遙控方式或全自主式功能機器人入場比賽,限制在一定範圍以內完成。

校長黃鴻穎表示,機器人競賽是一種整合電腦、資訊、機電與機械技術的技術,可以培養出人工智慧及自動化科技人才,也是工業頂尖競爭力的重要項目。培訓學生們用快速準確的方式抓取不同物件,並且運送至特定目標區,使機器人具有良好定位功能及操控能力的夾取系統與避障功能,未來就能完成自動化科技的特定目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