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墓易衍生髕股疼痛症候群 拉筋肌力訓練緩解

分享:

掃墓易衍生髕股疼痛症候群 拉筋肌力訓練緩解

2024/03/25 14:53:24文/記者 韓文明
掃墓易衍生髕股疼痛症候群  拉筋肌力訓練緩解

清明節快到了,每年這時候許多民眾提著大包小包供品到郊外或山區掃墓,表達對祖先的追思之情,祭拜後膝蓋前側或髕骨周邊卻開始疼痛起來,就醫檢查發現是髕股疼痛症候群。高雄中正脊椎骨科復健中心物理治療師陳文典表示,髕股疼痛症候群的主要成因是膝蓋周邊肌肉張力不平衡造成的,對於髕骨疼痛,他提供3種拉筋運動、3種肌力訓練以預防或緩解疼痛。

陳文典指出,膝蓋周邊肌肉張力不平衡導致病人的膝關節在彎曲伸直過程,髕骨軌跡出現偏移,長期會造成髕骨磨損、痠痛、發炎,病人如果出現紅、腫、熱、痛的情形,可先給予冰敷緩解症狀,如果遲遲無法緩解症狀,建議趕緊就醫。為避免掃墓長途步行、爬坡導致髕骨疼痛,陳文典示範3種拉筋運動、3種肌力訓練強化髕骨周邊的肌力,以預防或減緩髕骨疼痛。

拉筋運動每次做10至15下,一天做3次。第一式膕旁肌(後大腿肌)伸展,先正面仰躺地板,將一條毛巾或彈力帶纏繞在左前腳掌上,雙手握住毛巾或彈力帶的末端,慢慢拉緊毛巾,抬起左腿並維持膝蓋伸直,另一條腿平放在地上,直到感覺左大腿後側及小腿有拉伸感,維持這10秒後身體慢慢回到起始位置,接著換伸展右側。

第二式股直肌伸展,背部挺直站立,單手抓住腳背向上拉,膝關節彎曲,大腿保持垂直朝下;手抓住腳尖讓腳跟靠近臀部直到感受左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被拉扯,維持10秒後身體慢慢回到起始位置,可扶牆或穩固的物體再進行,接著伸展右側。

第三式髂脛束伸展右側,站在牆邊且右側靠牆,右手扶在牆上、左手叉腰,右腳交叉於左腳後方,將臀部往右推直到右大腿外側感覺緊繃,維持10秒後身體慢慢回到起始位置,接著伸展左側。

三種肌力訓練每次做10下,一天3次。第一式大腿內側和股四頭肌肉夾球半蹲,背部靠牆,腳跟離牆約一個腳掌寬,雙腳打開與臀部同寬,膝蓋和腳指頭朝前,將枕頭或毛巾放在大腿內側輕輕夾住,雙手輕放大腿上,雙腳下蹲並配合吐氣,保持背部貼牆,下蹲至膝蓋對齊腳尖上方停住維持10秒後先吸一口氣,膝蓋再慢慢伸直配合吐氣回到起始位置。
 
第二式臀中肌側躺抬腿,身體側躺、雙腳上下交疊,下腳彎曲或打直,上側腳膝蓋維持伸直,將臀部些微向後再往上抬起約45度並維持10秒後再慢慢回到起始位置,過程中膝蓋不可彎曲。

↑圖說:肌力訓練第二式臀中肌:側躺抬腿。(圖片來源:中正骨科醫院)

第三式臀大肌後側抬腿,趴姿,兩邊膝蓋伸直,雙手交疊,將頭輕靠在手上,將大腿向後抬起維持10秒後放下,過程中膝蓋需保持伸直,靠臀部收緊力量抬腿。

↑圖說:肌力訓練第三式臀大肌:後側抬腿。(圖片來源:中正骨科醫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