撇責!國產疫苗試驗平台 遊走法律邊緣?食藥署長惹怒立委|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撇責!國產疫苗試驗平台 遊走法律邊緣?食藥署長惹怒立委|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11/17 11:01:37文/

日前衛福部大喊「新冠疫苗國產國用」助台廠招募受試者,如今被立委爆出原來新冠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未經人體試驗委員會核准,引爆藍綠立委痛批食藥署遊走法律邊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上周舉行記者會宣布啟用「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引爆立委批評衛福部「遊走在法律邊緣」。立委昨(16日)質疑新冠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未經人體試驗委員會(IRB)核准,衛福部卻公開招募受試者,形同違法,若出事誰負責?食藥署長吳秀梅則回應,「由廠商自行負責」。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昨於衛環委員會表示,目前三家疫苗廠第二期臨床試驗都尚未通過IRB,衛福部卻於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宣傳「受試者除了有車馬費、營養費補助,萬一打出問題也將無條件治療,並有保險賠償」,且在設置的平台放上倒數計時器,隱含「即將截止」,刺激參與意願。

蔣萬安指出,平台上的字眼和分享圖示皆含有鼓勵性質,卻未見任何警語提醒人體試驗風險,而衛福部辯稱只是意向登記,而非招募廣告,顯然「遊走在法律邊緣」。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說,根據「藥害救濟法」規定,若因使用試驗用藥物而受害,不得申請藥害救濟,但是現在政府建置意向登記平台招募受試者,未來出事了、發生不良反應,誰要負責?

吳秀梅答詢表示,這只是意向登記而非廣告招募,對於疫苗安全「我們也沒有做這些保證」,未來若發生事情仍由廠商負責。

吳秀梅話一出引爆立委怒火。林淑芬怒批,政府出面招募,提供誘因,不管是安慰劑或是試驗藥品對象,未來可成為疫苗優先對象,甚至衛福部長陳時中還說「有意願當受試者」,等同「暗示」疫苗受試的種種好處;但若出事了,政府卻是兩手一攤說「跟我無關」,叫藥廠負責。

當林淑芬向委員會主席要求時間暫停、到桌上拿資料時,吳秀梅卻回嘴「時間早就到了」,林淑芬當場勃然大怒,痛批官員傲慢,「竟然叫立委時間到了可以下台」。

小編內心話:請問…防疫國家隊還在嗎?防疫時的超前部署讓國人感佩在心,如今的衛福部還是昔日防疫的衛福部嗎?從一場質詢看到官員的傲慢與不在意人民健康,衛福部幫助國產疫苗廠商公開召募試驗者,這事可是假不了的,如今衛福部竟想撇責,一句出事廠商負責,這多麼官僚的一句話啊,把受試者的健康與人權擺在哪裡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