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心理韌性,讓實力正常發揮|健康

分享:

提升心理韌性,讓實力正常發揮|健康

2022/08/11 15:47:00文/臨床心理師/助理教授 林家如

在臨床實務經驗上,常觀察到優秀的人具備強大的心理韌性,他也許是頂尖運動員、成功企業家,也可能是你身邊那位讓你很欣賞的同事,工作態度積極、工作表現佳、情緒穩定,與他相處也讓你覺得自在、舒服。

所謂的心理韌性,是指面對壓力、挑戰、挫折,能讓自己情緒回穩、保持正向態度的能力。它包含許多向度:

1.有自信、面對挫折能保持正向的態度

即使是職場老手或戰績輝煌的賽事常勝軍,在競爭過程中,還是會有失敗的時候。有些人面臨失敗、失誤,情緒就被拉下來,一直反芻自己失敗的狀態,感到沒自信,或覺得特別焦慮,進而影響後續表現。擁有正向態度的人,在面臨挫敗,雖然當下還是或挫折、失落,不過他們能很快地把自己的心理狀態整理好,回彈到穩定的情緒狀態,不被負向情緒牽動。

2. 設定合適的目標

在工作、競爭賽事的過程,若能設定目標,會讓我們更有方向,且每次目標的達成,都是自我價值、自信的建立過程。可想而知,若目標訂太高、不切實際,除了增加過大壓力外,頻繁失敗的挫折感,也會讓人失去動力。好的目標設定,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先設定近程目標,有目標達成的成功經驗後,再朝更遠、更大的目標邁進。

3.開放的學習

開放的學習也跟心理彈性度有關,我們是不是能彈性地接受他人的建議,建立好的溝通管道,不固執自己的想法,嘗試新的學習,或調整舊有模式,也是很重要的特質。

4.保持專注力

當我們處在壓力狀態下,焦慮情緒常會誘發出許多想法、容易分心。若我們不能保持專注,便容易造成失誤,影響工作效率,也可能帶來情緒的波動。

5.好的人際互動

人際問題是常見、容易誘發情緒的壓力源,若能保持好的人際互動,除了能避免情緒的波動外,有好的人際支持也是修緩壓力很重要的因素,在受挫的當下,朋友、家人的支持、鼓勵是很棒的情緒穩定劑。

 

心理韌性是可以訓練的,就像訓練強壯的六塊肌一樣,透過持之以恆,時時自我覺察、修正,我們就可以讓自己的實力正常發揮!

 

臨床心理師林家如臉書?【心理師心裡事-外掛跑步這檔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