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你是幽默,但卻無效率的「打岔型溝通」人嗎?|健康

分享:

品觀點|你是幽默,但卻無效率的「打岔型溝通」人嗎?|健康

2022/02/15 11:14:00文/臨床心理師/助理教授 林家如

你有沒有常被大家說你是幽默大師,或是朋友間的開心果。當處在壓力、或紛爭中時,只要有你在,常常能成功的把大家的注意力由負面情緒轉移到輕鬆的氣氛。幽默感在人際相處中,是很加分的人格特質,不過在有幽默感的同時,你有沒有發現自己常無法有效率的解決壓力較大的問題?

「最近因為工作較忙,我常加班,最近回家時太太一直跟我抱怨,問我怎麼一直加班,還嘮叨的唸一堆,說擔心我健康出問題,如果我發生什麼事,剩她一個人怎麼辦。我心裡覺得他想太多,一直被唸很煩。當下我想說不要把氣氛搞太差,就會開她玩笑,說我保險保很多,或是說些笑話、有趣的事逗她開心。雖然一開始氣氛有好一點,不過太太三不五時還是會唸一下,真的被搞得有點煩。」

從這個例子中,可以發現,雖然先生能成功的緩和當下壓力氣氛,但因為沒有正面處理太太所擔心的問題,太太在心中擔憂(先生健康)未被接到、未被解決的狀況下,便會一再提出,講久了就變嘮叨,連帶影響夫妻關係。這種溝通型態,我們稱為「打岔型溝通」。家族治療大師薩提爾(Virginia Satir)提到,人在互動中會有習慣的溝通模式,尤其是在壓力情境下,更容易表現出來,「打岔型溝通」即為其中一種類型。

「打岔型溝通」顧名思義即是在溝通中常常會岔出主要話題,他們常會再感到壓力、氣氛僵硬時,以一些輕鬆、幽默的方式,將大家帶離當下要處理的問題。優點是團隊中有這樣的角色時,可適時的轉換壓力情緒,但問題也常常因為他的打岔,被帶離開來,沒有辦法解決。這類型的人雖然是大家的開心果,但他們心中其實是害怕面對負向情緒,害怕處理別人或自己的問題,在他們生活中會充斥許多待解決的問題,造成另類慢性壓力,影響自己的情緒及人際關係。

回到上述例子,若先生接納太太的擔憂情緒及自己的不安,或許可聽出太太真正在意的點是希望先生能注意健康。先生若能針對這個問題予以回應,例如回應太太,「最近真的需要加班,但我會注意自己身體,必要時也可安排健康檢查,正常吃、正常睡。謝謝太太的關心,也辛苦妳承擔這些壓力,我會注意的,放心!」太太心中真正的擔憂被聽到,也被處理,或許就比較不會一直被嘮叨了。

其實每種溝通型態都有它的功能,或許在壓力情境下,偶而的轉換輕鬆氣氛是好的,但後續要提醒自己不要固著不變的用單一溝通型態處理問題,適時的接納當下的正常情緒,才能聽到溝通中的真正意涵,有效解決問題。


 

臨床心理師林家如臉書?【心理師心裡事-外掛跑步這檔事

 

相關新聞